從「賊窩」想起

這事發生在受死前的一週:


「耶穌進了神的殿,趕出殿裡一切做買賣的人,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,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;對他們說:經上記著說: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,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。」(太21:12-13)

「……耶穌進入聖殿,趕出殿裡做買賣的人,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,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;也不許人拿著器具從殿裡經過;便教訓他們說:經上不是記著說: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?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。祭司長和文士聽見這話,就想法子要除滅耶穌,卻又怕他,因為眾人都希奇他的教訓。」(可11:15-18)

「耶穌進了殿,趕出裡頭做買賣的人,對他們說:經上說:我的殿必作禱告的殿,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。耶穌天天在殿裡教訓人。祭司長和文士與百姓的尊長都想要殺他,但尋不出法子來,因為百姓都側耳聽他。」(路19:45-48)
馬太福音、馬可福音和路加福音說的,應是同一件事。看上文下理就是主釘十字架前。

而約翰福音所說的,應不一樣,因是記在主行第一個神蹟之後。


「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,耶穌就上耶路撒冷去。看見殿裡有賣牛、羊、鴿子的,並有兌換銀錢的人坐在那裡,耶穌就拿繩子做成鞭子,把牛羊都趕出殿去,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銀錢,推翻他們的桌子,又對賣鴿子的說:把這些東西拿去!不要將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。他的門徒就想起經上記著說:我為你的殿心裡焦急,如同火燒。」(約2:13-17)
以上兩件事,都是表明主非常著緊祂的殿,更說當時的祭司等人將聖殿變為賊窩。祂的殿是禱告的殿出自舊約的以賽亞書。


「還有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,要事奉他,要愛耶和華的名,要作他的僕人─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,又持守他(原文是我)約的人。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,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,在我壇上必蒙悅納,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。主耶和華,就是招聚以色列被趕散的,說:在這被招聚的人以外,我還要招聚別人歸併他們。」(賽56:6-8)
當時聖殿內祭司允許商人在聖殿的外邦人院作買賣,售賣獻祭用的牛羊鴿子及其他祭品,因大部分人都是很遠的地方來獻祭。又因聖殿不收希臘和羅馬的錢幣(因有當時該撒的頭像在錢幣上。),猶太人繳納殿稅或奉獻,須用另外指定的錢幣,故有兌換銀錢的人,為那些外來朝聖者提供方便。

但以上的買賣攤位有下列嚴重的問題:

  1. 因買賣是在聖殿的範圍內進行,神聖之地因而被玷污。
  2. 佔用外邦人的院子,剝奪了外邦人敬拜神的權利
  3. 也可能有貪瀆的情況出現,因甚麼牛,甚麼羊可以獻祭,全是祭司決定。如商人的拿來的牛羊有問題,可能另外付錢給祭司,請祭司通融。
以上三點是非常嚴重的。但我今次特別想說第二點。賊,就是佔用他人的東西,這是買賣商人,就是佔用了原來是外邦人在聖殿外院禱告的地方。


第二聖殿圖
大家可參考上圖,看外邦人在外院的禱告的地方。主發義怒是有祂的原因。原本殿是用來禱告神的地方,是神的居所,可惜就是有摻雜在其中。

神祝福亞伯拉罕時,不單祝福他在地上的後裔,更祝福因信稱義的後代,因他是信心之父。地上的後裔--以色列人只不過是流通的管子,將祝福帶給外邦人。他們現在就是用買賣佔地的方式,來攔阻外邦人親近天地的神。當然不單如此,在其他地方也看見以色列人攔阻外邦人親近神。未得救前的保羅也是表表者。

今天我們已得著救恩,蒙恩的外邦罪人,來到殿(教會)中,有沒有盡本份,好好祈禱呢?你參加教會的祈禱會有多少人出席呢?沒有在殿中好好祈禱,又是否浪費了神給我們的禱告權利?

主在地上時曾兩次說到教會,兩次都是說捆綁和釋放,禱告就是捆綁和釋放的工具:

「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,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,在天上也要捆綁;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,在天上也要釋放。」(太16:19)

「我實在告訴你們,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,在天上也要捆綁;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,在天上也要釋放。我又告訴你們,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,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。因為無論在哪裡,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,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。」(太18:18-20)

不用多兩三個人,同心合意就可以了。你相信嗎?

「我勸你,第一要為萬人懇求、禱告、代求、祝謝;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,也該如此,使我們可以敬虔、端正、平安無事的度日。這是好的,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。」(提前2:1-3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「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;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。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。」(聖經.羅馬書14: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