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第四章(一):看守兄弟

前面弟兄曾教我們讀聖經,如聖經內的字眼重覆出現,要加倍留意。又在聖經第一次出現,也一樣留意。

看看該該隱殺兄弟的故事,有一個詞在此故事前後五節內出現了七次。

創4:2 又生了該隱的兄弟亞伯。亞伯是牧羊的;該隱是種地的。
創4:8 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;二人正在田間。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,把他殺了。
創4:9 耶和華對該隱說:你兄弟亞伯在哪裡?他說:我不知道!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?
創4:10 耶和華說:你做了什麼事呢?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裡向我哀告。
創4:11 地開了口,從你手裡接受你兄弟的血。現在你必從這地受咒詛。
而第9節成為重點:
耶和華對該隱說:「你兄弟亞伯在哪裡?他說:我不知道!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?」(創4:9)

亞當是第一個人,成了全部人類的代表(林前15章);而該隱是第一個有兄弟的人,就算為有兄弟的人的代表,該隱和亞伯更成了我們與世人互為兄弟的代表。

兄弟,原來是要彼此看守的。該隱在對神的回應中,已隱含的說出:「兄弟是要看守兄弟。」原來當我們沒有看守兄弟,忘記照顧兄弟的責任時,罪就伏在門前,甚至步該隱的後塵,導致殺人的結局。

基督徒不單有屬靈的兄弟要看守,更要愛世人,與世人成為兄弟。大家有沒有彼此看守和照顧?當個人主義、人文主義高漲,物質為上,錢才最重要的年代,對人,你有否無動於衷?

愛神愛人,不是口號,而是行為。你的愛可否令所有人都是你的兄弟(姊妹)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「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;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。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。」(聖經.羅馬書14: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