哪個才是「正版」的「足印故事」

楔子、哪個才是「正版」的「足印故事」?

這是一個在「教會」裡流傳已久,卻是我最討厭的所謂「足印的故事」:

有一個人夢見和耶穌在沙灘上走,回顧生平,卻看見沙灘上留下兩行足印──主耶穌一直與他同走人生之旅。但他發現,在他最艱難、最痛苦、最軟弱時,沙上只留下一雙足跡。他不禁怏然問主耶穌:「主呀,為甚麼在我最艱難痛苦的歲月裡,你竟然離我而去?」主耶穌卻回答說:「親愛的孩子,你看見的那一行足印是我的。因為在你最痛苦軟弱的時候,是我背起你來走的。」

這個「足印傳說」不單只有「故事」,還有「詩歌」以至各色各樣的「精品」。可是,這個像「褓母」一般的「耶穌」,就是聖經啟示與我們的主嗎?

對,沙灘上的確不時只留下一雙「孤單足印」,而且,那也的而且確是主耶穌自己的,不過,原因,卻不是這「足印故事」所詮釋的那麼「溫馨浪漫」……

真正的「版本」是這樣的:

他不禁怏然問主耶穌:「主呀,為甚麼在我最艱難痛苦的歲月裡,你竟然離我而去?」

主耶穌卻回答說:「噢,你看見的那一行足印是我的,不過,卻不是因為在你自以為最艱難痛苦的時候,我把你抱起來,而是,在我最痛苦艱難的時候,更正確說,是你認為跟著我太痛苦艱難的時候,你把我撇下了!」

……

人類離棄上帝、撇下基督,這種版本的「足印故事」,充滿在聖經裡:

申 31:16 耶和華又對摩西說:「你必和你列祖同睡。這百姓要起來,在他們所要去的地上,在那地的人中,隨從外邦神行邪淫,離棄我,違背我與他們所立的約。……」

撒上 8:8 自從我領他們出埃及到如今,他們常常離棄我,事奉別神。現在他們向你所行的,是照他們素來所行的。

約 16:32 看哪,時候將到,且是已經到了,你們要分散,各歸自己的地方去,留下我獨自一人;……

太 26:56 ……當下,門徒都離開他,逃走了。

加 1:6 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,去從別的福音。

彼後 2:1 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,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,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,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,自取速速地滅亡。

人為甚麼總是常常離棄上帝、撇下基督呢?有人以為,那必是因為上帝(基督)的步伐太快之故,於是,他們就跟不上,或者不願跟了!真相卻是剛剛相反,是因為上帝(基督)的步伐太慢--甚至「超慢」之故,慢得超過常人的耐性和理解力的極限,於是,他們都撇下祂,寧願照著自己或世界的「標準步伐」自己走了。

From: 譚有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「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;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。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。」(聖經.羅馬書14: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