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到聖誕

過了萬鬼節,又到聖誕節。我們要為主堅持嗎?我最怕我們愛自己享樂而不再怕神,如耶利米說:「耶和華說:『你們怎麼不懼怕我呢?……』(耶利米書5:22)」


基督徒應否慶祝聖誕節?
Charles Halff著 陳激成譯

序言

當前教會正面臨空前挑戰,大合一運動已洶湧而來,所謂福音派的頭目,竟棄信背義,與羅馬天主教公開發表宣言,彼此攜手合作,互相承認。這種現象許多人已習以為常,認為是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,真使我們感到震驚!

追根究底,抗羅宗教會跑回頭路,甚至重歸羅馬天主教的懷抱,其中的原因有許多:例如在過去幾年來,福音派與羅馬天主教已在許多社會問題,政治路線甚至佈道事工上攜手合作,彼此同工,以至消除了彼此間的戒心,抹去了彼此間的界限,導致如今的局面是顯而易見的事。

另一方面的原因恐怕可以追溯到宗教改革運動本身。改革家們因必須面對許多重大的問題,全心投入重大與決定性的真理爭戰之中,無暇兼願許多當日天主教所盛行的種種傳統與習俗,以致日後蕭規曹隨,其中如慶祝聖誕節便是一例。

宗教改革家們的「疏忽」,不能成為我們不正視這些問題的藉口;相反的,我們應該秉著宗教改革家們敬畏神,尊重聖經真理,認真遵行聖經教訓的精神,不斷地虛心查考聖經,以期達到越來越完全遵照聖經的地步。

每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已被公認為是耶穌基督降生的日子。在這個節日裏,在慶祝聖誕的大前提下,福音派,基要派的教會與靈恩派、天主教甚至許多的異端,普天同慶一番。平日反「大合一運動」的精神、情緒、原則與立場幾乎一掃而空,大家「一團和氣」的大事舖張並慶祝一番。只要我們略加思索,查究其根源,就不難發現:慶祝聖誕節不但沒有聖經真理的根據,其根源更是從外邦拜假神的宗教習俗而來,其中還參染了許多迷信的傳統,使我們不得不認真看待,從新考究,以免在別人的罪上有分。

本文為The Christian Jew Foundation創辦人兼執行主任Charles Halff博士所著。今蒙准譯為中文並曾在敝團契所出版的「看哪」季刊第93期發表。茲特將之出版為小冊子,為要喚醒讀者們,根據聖經的真理,來看待當今在教會圈子中所流行的各種風俗與傳統,以免重蹈他人的覆轍。---黃聿源



一直到三十年前,我習慣於慶祝聖誕節,比一般的外邦人有過之而無不及,也許你會覺得奇怪,我既是猶太人,又從小在猶太人家庭長大,但是我們的家庭每年都要有一棵聖誕樹,因為那是件流行的事。我們也掛了許多彩飾、檞寄生、花環,還有包裝精美的禮物等等所有與慶祝聖誕節有關的東西,應有盡有。

各位可以看到,猶太人慶祝聖誕節,不是因為基督的誕生,乃是因為這是一個流行的傳統,又是現代文化的一部分,好像美國人與蘋果餡餅及漢堡包分不開一樣,我總共慶祝聖誕節二十二年,之後,主開了我的眼睛,使我看清楚這個異教節目的虛假。(閱讀全文

以上文章我覺寫得比較全面,有系統。看完文章我只想說:「慶祝聖誕節?!聖經不是如此教導!」

大家的看法又如何?至少,如果今天的教會完全不必回應這種現象,完全否定聖誕節,那又如何?

1 comment:

  1. 多謝,本人同意不知不作 ,請問比較復活節聖經有何教導呢?很想知道。

    ReplyDelete

「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;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。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。」(聖經.羅馬書14: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