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交的替代品

此文貼出不足一日,有肢體跟我說不太明白,像沒有重點。早上重新整理,更貼出我認為的出路。



在主內有真實相交是很難的,不認不認還須認。

上周,我在N教會參加了一個新團契--亞居拉團契--已婚弟兄團契。我初以為在內中可學習如何作丈夫或作父親,原來我錯了。在第一次聚會中,我終明白團契目的,就是學做朋友。已婚弟兄在教會的角色,不單是同工,更是朋友。可惜,後者大家都學得不好,像失去溝通能力,像一個人獨力苦戰。

Tania的分享,想起弟兄姊妹相交的困難,當困難出現,就出現相交替代品。

驚覺相交替代品有以下幾點:

吹水(高談闊論):不單是高談闊論、風花雪月、把酒談心、笑話一堆……深入嗎?絕不,像隔靴搔癢。有沒有說也不打緊,重要是甚麼都沒有改變,志在打發時間。

是真實相交嗎?你知我知!

教訓人:大的會教訓年小的,平輩也會。但在教訓中,又會是真實相交嗎?教訓也可能會變質,變成罵人。教訓,把注意力轉到別人身上,錯的又是別人。又是沒有相交,因自己不用說出難處和掙扎。很容易在教訓中失落了真實相交。

事奉:事奉把相交變成任務,任務可以是要關心人、要造就人、要為人代禱、要弄一些function。和教訓一樣,事奉沒有讓人看見你,你只是一個幫助別人的屬靈人,別人還要多謝你、稱讚你,但又不會有了解你的危險。之後,我和他繼續各走各路,仍舊陌生。在一輪事奉後,大家仍是不了解,是真實相交嗎?你知我知!

屬靈分享:屬靈分享大有好處,一來可以滿足大家;二來給別人好形像,況且,毫不觸及我的內心掙扎!屬靈分享可以叫別人得造就,別人也受你的影響。總到底,又是沒有相交,因為沒有了解。真屬靈,最佳替代品。沒有了解,何來相交。

真實的相交應如何作?仍在尋找中。我只知道一起聚會,一起服事,不一定有真實相交。正如去教會的,不一定是來到主的腳前。

在聖經中,保羅在哥林多前、後書說了四次相交,四次都是與「罪」有關,跟「罪」相交。大家可看看:林前5:9、林前5:11、林前10:20、林後6:14。

而約翰也在約翰一書說了三次相交,三次都是說在神的光中相交,參考:約一1:3、約一1:6、約一1:7。

說到底,沒有神在其中,就不是相交。真實相交沒有替代品,因神也沒有替代品。

「朋友乃時常親愛,弟兄為患難而生。」(箴言17:17)

延伸閱讀:相交的困難相交的實踐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「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;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。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。」(聖經.羅馬書14: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