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情

在中學時代,已聽到人說基督徒好感性,好有感情。吓!中學時代的我,粗粗魯魯,又粗心大意,好像跟感性和感感情談不上關係。直到今天也如此。

半年前左右,有當文字工作的朋友跟我說,看我blog內認真的文章,字裡行間幾有感情。呵呵,當日都鬆毛鬆翼。

近日有人跟我分享聖經中大衛和約拿單的感情,此兩兄弟的感情很滿溢。大衛更不用說,他寫的詩歌多不勝數,更傳頌後代。大衛絕對是一個好有感情的人。

忽然想,神其實也是很有感情的。當然以色列人的心常想到,就是在西乃山頒布十誡的神。他們見到的情景有雷轟、閃電,和密雲,並且有甚大的角聲。營中的百姓盡都發顫。

這只是神的其中一面。神另外的一面,已在挪亞時代出現。

神公義的手在挪亞時代伸出來,只有挪亞一家八口在神的恩典下存活。挪亞一家從方舟出來之後,第一件事就是築壇獻祭。不得了,神聞那馨香之氣,就心裡說:「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(人從小時心裡懷著惡念),也不再按著我才行的滅各種的活物了。 」之後神竟和人立彩虹之約,神竟給此約約束了,不再用洪水滅地。

神是有公義又有慈愛的,永不分開。挪亞獻祭的氣,就像父母看兒女的眼淚。父母因兒女有錯,就責打他們,兒女知錯就會哭,就有眼淚。父母也因兒女的眼淚心也溶化了。神也因先祖犯罪,用洪水消滅他們,也因挪亞獻祭的香氣,祂的心也溶化了。

神的感情也是豐富的,只是我們微小看不見。

主常責備的文士和法利賽人,除了他們常犯的錯(可參考馬太福音第23章文士和法利賽的七禍),我想更重要一樣的錯,是他們的冷血和沒有感情。

他們愛威愛面,不是主因;更重要的是沒有仁愛和憐憫之心……說到文士和法利賽的錯,真要令起文章再寫。

說到底,我們都是要學做一個感情滿滿的人,為要更像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「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;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。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。」(聖經.羅馬書14: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