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褔音第十五章(一):應得

本章有三個比喻,現先說浪子的比喻內其中一點。甚麼是「應得」?

「小兒子對父親說:『父親,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。』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。」(路15:12)

小兒子應得的家業,真是應得嗎?未死前就分家產?小兒子可以拿走父親的家產,只是父親寬大為懷,讓他先取而已。應得?一切本來就是父親的。若不是父親願意給小兒子,小兒子根本沒有條件要求所應得的。

只可說父親的行動,全是恩典!

小兒子的問題,就是像要家產多過一切,像家業比其父親更重要,真是如此嗎?最後,父親還是給孩子所要求應得的家產。父親只希望孩子有一天悔改、回轉,明白父親總是愛他的。



我們也像小兒子嗎?

不信主的,有如此心態;信主的,也有!只說信主的……

我祈禱,主一定要實現;我服事,主一定要祝福我;我愛人,人一定愛我……像有代價,像「等價交換」。

詩歌「今所要是主」正好表明我所說的:

前所要是祝福,今所要是主;前所憑是感覺,今靠主言語;
前所要是恩賜,今要賜恩主;前我尋求醫治,今要主自己。

前用己力苦試,今完全信靠;前要一半救恩,今要全得救;
前常用手拉主,今主手牽我;前常漂流無定,今錨已拋妥。

前我忙於計劃,今專心祈求;前我非常掛慮,今有主眷佑;
前我隨己所欲,今聽主訓語;前我不住求問,今常讚美主。

前是自己作工,今靠主工作;前我欲利用主,今讓主用我;
前我尋求能力,今要全能主;前為自己勞碌,今為主而活。

前我盼望屬主,今知主屬我;前我燈將熄滅,今照耀輝煌;
前我等待死亡,今候主再來;我一切的盼望,安妥主幔內。

副歌:永遠高舉耶穌,讚美主不歇,一切在耶穌裡,惟祂是我一切。

再說,當我們得著主的「產業」,常容易叫我們離開主,「過了不多幾日,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,都收拾起來,往遠方去了;在那裏任意放蕩,浪費貲財。」(v13)

「往遠方去」,就是離開主,遠方就是世界,撒但控制下的世界。我雖身在教會中祈禱、服事、讀經,但我的心已經離開了主,往世界去了。

原來,主才是我們的答案,主才是我們的出路,主就是一切。愛主優先!

延伸閱讀:路加褔音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「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;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。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。」(聖經.羅馬書14:5)